如何使用好农药这把双刃剑?
浏览次数:日期:2021-03-01

周春江:“农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农业生产中,农药能对病虫草鼠害进行防治,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如果不科学、不合理地使用农药,将导致农药用量大、农药残留超标与农药流失等问题,威胁着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农民面对这么多品种的农药和药械,选择起来会有些盲目性,为引导种植者科学、安全使用农药,逐步实现化学农药减量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我们借鉴了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将为农民推荐一批具有良好效果与环保的农药械产品。其实,早在2008年我们已在昌平区开展了草莓病虫害防治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与生物农药的补贴机制探索。
  点评:市植保站将科学、安全有效的农药及药械推荐给农民,农民可以放心使用,避免造成使用不合格农药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记者:推荐使用农药及药械,对农药生产企业有何影响?
  周春江:截至2014年,北京市药械保有量约41万台,其中手动施药药械占90%,小型机动药械占6%,大型机动药械与手持电动药械所占比例不足1%。北京市目前是以应用小型低效施药机械为主,这类药械喷头、机械部件技术落后,农药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目前,本市农药利用率约为39%,虽然比全国约为36%这一水平略高,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药利用率达到45%以上的目标。
  通过农药与药械推荐工作,引导种植者科学、合理、对症、使用农药与药械产品,可以促使农药与药械企业积极探索、研发、生产一批具有良好应用效果的新农药械产品,解决北京市主要作物“无生物农药可使,无天敌产品可用,无合适药械可选”的滞后现状。
  点评:农产品安全首先要从种植开始,市植保站把堵截禁、限用农药的使用与推荐效果好、污染少的农药相结合,并推广使用20余项绿色防控技术,多项措施并举,大限度降低本市农作物农药的使用量,保障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