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农药达到最好效果
浏览次数:日期:2021-03-01

农药只有合理地使用,才能达到目的。否则,不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还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在用药时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 合适用药。各种农药都有一定的残效期,过期无效。防治次数要根据药剂残效期和病虫害发生情况来定,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大风、下雨、雾露、中午高温时不要喷药,喷药选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进行。喷药后遇雨,雨后要补喷。喷药时要均匀一致,雾点不宜过大,喷药细致周到,让植株和叶片正反两面充分着药,并做到喷药不重不漏,施药质量。
  二、 适量用药。掌握适宜的用药量是防治病虫草的重要环节。用量过高,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加重污染环境,甚至造成作物药害和人畜安全。用量过低,则影响防治效果,诱发病虫害的抗药性。在施用中应按照各种农药推荐的剂量进行,不能任意增减。
  三、 适时用药。选择合适用药时期,对防治病虫草非常重要,只有确定了防治适期,才能充分发挥农药应有的作用。一定要在病虫草未发生前或刚刚发生就用药。只有抓住关键时机,适时防治,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四、 混合用药。合理复配混用农药,可以提高防治效果,扩大防治对象,延缓抗药性,省工省力省时,充分发挥农药制剂的作用。农药复配混用虽有很大好处,但切不可任意组合,因为有些农药能混用,有些则不能混用。使用前要充分了解农药的性质和农药间混用的可能性。对不能混用的农药要分别使用,每次喷药后,要及时清洗喷雾器。
  五、 对症下药。各种农药都有一定的防治对象,防治某一病虫草时,要对症下药,即不能用治虫的药治病,也不能用治病的药治虫,应根据药剂的性能特点和防治对象的发生规律,不要盲目用药。
  六、 轮换用药。一个地区长期连续使用单一农药,易产生抗药性,特别是一些菊酯类杀虫剂,内吸性杀菌剂,连续使用防治效果会大幅下降。轮换使用药理机制不同农药,是延缓病虫害产生抗药性的方法。